頁首


最新消息

職安署與金管會促展現職安衛績效舉辦「工作者健康與安全如何ESG主流化」論壇-本系林若婷副教授代表學界提供建言


說明

2022.10.4 中時新聞網 新聞連結
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221004000178-260208

鼓勵企業重視職業健康安全展現績效,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9月30日與台灣公共行政與公共事務系所聯合會共同舉辦一場「工作者健康與安全如何ESG主流化」國際學術論壇研討會;論壇主持人職安署長鄒子廉指出,「工作者」與環境永續息息相關,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17項目標都需要「健康勞動力」參與實踐。根據統計資料顯示,企業投資職業健康與安全,其獲利為一般企業的三倍。「在人力結構與工作型態變動的現今社會,健康勞動力才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關鍵。」


這場研討會邀請產官學研等代表擔任與談人,包括金管會證券期貨局組長尚光琪、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林若婷、友達光電經理魏憶琳,以及社團法人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理事長賴樹鑫,分別就不同角度探討職場健康安全對於企業永續發展之績效展現。

尚光琪會中介紹金管會引導國內上市櫃公司推動永續發展的作法,強調職安衛資訊揭露對永續提升的重要性,鼓勵企業除了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外,亦應以大廠帶小廠的精神,帶動供應商共同提升職業安全衛生水準,並透過公司治理市場機制,引領展現職業健康與安全績效的契機。

林若婷探討企業如何由職業傷病等「被動指標」,建立有意義的「領先指標」,並留意新興工作型態及多元族群的身心健康需求,鼓勵企業選取最佳的預防策略,作為保護員工身心健康的依據。

魏憶琳建議透過伙伴合作關係,將企業專注的重點同步落實在供應鏈的ESG管理,透過供應商稽核機制推展安全文化,與供應商伙伴共享資源並共創價值,讓企業成為產業鏈中職場永續健康與安全的領導者。

賴樹鑫提出企業除了強化淨零轉型的投資外,也應加強社會轉型的投資,視員工為事業伙伴,並與同業、供應鏈及第三部門結為同盟,透過上下游產業鏈協同合作,強化ESG的綜合績效。

職安署表示,依據全球報告倡議組織發布之GRI 403職業健康與安全揭露準則指南,已訂定中文版參考指南,及提供指標案例供企業參考,並將列為中長程重點推動計畫,與公協會、企業及工作者一起努力,引導企業實踐永續發展目標,相關資訊可至職安署官網SDGs專區(https://www.osha.gov.tw/48110/48207/134603/nodelist?)查詢。

相關附件 沒有附件

 

←回前頁 ↑回頂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