頁首

系所介紹

本系於民國八十六年獲教育部核准設立招生,是國內醫學校院第一個成立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之學校,致力於培育專業與通識兼顧之優秀職業安全與衛生專業人才,發展職業安全與衛生相關科技研究。由於教學成效佳,本系已於九十三學年度起設立碩士班,從事進階專業人才之培育。

▶ 設立宗旨

  • 降低職業災害
  • 保障職場工作人員身心安全與健康
  • 提昇安全衛生知識及技能
  • 落實理論與實務結合
  • 培養學生具有人文素養及道德情操之專業人才

↑回頂層

▶ 教學目標

大學部之教育目標:

  1. 落實全人教育理念,培養學生具專業知能與倫理道德。
  2. 提昇學生語文表達及基礎學科能力。
  3. 重視理論與實務結合,培養解決問題與終身學習知能。

碩士班之教育目標:

  1. 強化學生之思辨及語文表達學養。
  2. 參與及發展職業安全與衛生科技研究。
  3. 養成學生具有結合學理與實務知能。

▶ 核心能力

大學部之核心能力:

  1. 具有社會人文素養、語文表達及基本學科能力。
  2. 具有問題處理與終身學習能力。
  3. 具有認知、辨識、評估與控制職場安全衛生危害及風險的核心能力。

碩士班之核心能力:

  1. 具有思辯、語文表達及專業學科能力。
  2. 具有結合學理與實務的專業研究能力。
  3. 具有認知、辨識、評估及控制職場安全衛生危害及風險的專業核心能力。

↑回頂層

▶ 儀器設備

本系環境分析化學、人因工程、物理性作業環境測定、化學性作業環境測定等課程,除配合教學錄影帶觀賞與專家演講外,均有規劃實驗課程及校外教學。

另於三年級暑期,學生依成績擇一環安衛相關之機構實習時間為六星期至二個月不等,經由實地接觸來達成理論與實務相互結合之效果,進而提升學生之競爭力。

本系設置教師及行政辦公室、師生研究室、學生實驗室、及精密實驗室等,配置相關教學儀器設備,提供本系師生教學實驗及研究計畫之進行。

精密儀器:包括氣相層析/質譜儀、原子吸收光譜儀、氣相層析儀、高效率液相層析儀、離子層析儀、自動熱脫附儀、肌電儀、自動閃火點測試儀、紫外光分光光度計、光離子化測定器、噪音量測器、音度頻譜分析儀、氣體偵測器、空氣採樣器、冷凍離心機等。

↑回頂層

▶ 畢業發展

一、專業資格及證照:本系畢業生具備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員之資格,另可參加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辦之各類技術士技能檢定,如勞工安全、勞工衛生甲級技術士、作業環境測定甲、乙級技術士、消防安全設備士(師)等專業技能檢定,取得證照,從事專業工作。

二、參加公務人員高等考試:包括勞工行政、工業行政、工業安全、環境檢驗、衛生技術、環保技術等職類。

三、參加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:包括工業安全技師、工礦衛生技師、礦業安全技師、環境工程技師等。

四、繼續深造:在國內、外的職業安全與衛生相關領域,繼續進修或升學,取得更高學位。

↑回頂層

▶ 未來發展

近年來國內職業安全與衛生的問題愈趨複雜,許多傳統的職業安全與衛生的觀念與技術,需配合科技的進展同步發展並更新。故本系未來在教學上必須配合研究發展成果,吸收相關技術與新知,並持續延攬學有專精之學者專家來校任教;在設備上必須持續充實並更新,配合實務需求。

↑回頂層

▶ 尖端創新

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的教師們結合著不同的專長,帶領著碩士班與大學部學生,共同致力於探討職業環境中之危害因子、勞工暴露、健康風險與控制技術。

由於教師們在各自領域學有專攻,故能廣泛且深入的研究各類職業危害因子,包括物理性(噪音、輻射)、化學性(有機溶劑、氣膠)、生物性(細菌、病毒)、人因工程(電腦工作站、口罩舒適性)、火災與爆炸(閃火點)等,著重空氣與皮膚暴露途徑,並結合流病、生物、醫學與工程領域專業以量化環境與健康風險及研擬相關之控制策略。

師生努力耕耘的成果皆能展現於許多領域之頂尖期刊,包括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,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,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, 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,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, Building and Environment,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等,充分反應本系在職業安全與衛生領域擁有充分的廣度與深度基礎,持續朝向尖端創新邁進。

↑回頂層

▶ 特色研究

職安系各實驗室主要研究方向

實驗室 主持人 主要研究方向 簡介
污染防治實驗室 趙克平教授 防護手套效能評估、PDMS纖維質傳現象探討
暴露評估實驗室 王文忻教授 職業暴露評估、空氣中揮發性有機氣體分析、化學分析、化學性作業環境測定、實驗室品質管制
分子生物實驗室 黃彬芳教授 氣喘及高血壓遺傳基因分析
噪音與健康風險實驗室 張大元教授 噪音與健康生理風險評估
皮膚暴露評估實驗室、暴露艙 陳振菶副教授 皮膚暴露危害風險評估、熱危害與紫外光暴露之生理指標、呼吸防護具密合度研究
氣膠物理與化學實驗室 楊禮豪副教授 超細(奈米)懸浮微粒之物化特性、排放源與生成/成長機制研究
製程安全實驗室 王義文助理教授 製程安全評估、閃火點預測
人因實驗室 羅宜文助理教授 職場勞工工作站與骨骼肌肉工作不適評估與改善

 

↑回頂層

▶ 大事紀

86年: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成立,賴俊雄教授為創系系主任

91年:王文忻教授接任系主任

92年:改名為中國醫藥大學,公共衛生學院成立

93年: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碩士班成立

97年:趙克平教授接任系主任

98年:公共衛生學系博士班職業安全與衛生組招生

98年:通過教育部系所評鑑

100年: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碩士在職專班招生

101年:黃彬芳教授接任系主任

104年:張大元教授接任系主任

110年:陳振菶教授接任系主任

↑回頂層